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团建设 党团活动 正文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

作者:法学院学生党总支时间:2017-08-03点击数:

说明:http://218.192.12.113:8080/flx/file/picture/attached/image/20131103192817_42.jpg

中国共产党党旗

说明:http://218.192.12.113:8080/flx/file/picture/attached/image/20131103192846_2.jpg

中国共产党党徽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旗党徽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从此,党旗党徽伴随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并不断发展变化,日臻完善。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寓意十分深刻。党旗旗面为红色,旗面左上角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党徽底色也为红色。早期,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红色是代表革命,黄色象征光明;而镰刀、锤子为工农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黄色象征光明。自1996年起,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含义有了更加完备的解释: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1921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时,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的旗帜自然要与列宁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旗帜完全一致,即苏维埃的旗帜。当时,党旗由各级党组织模仿联共()党旗的式样自己制作,具体规格式样不尽相同。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于形势发展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暂时放下了红旗,一直打着代表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即使在八一南昌起义中仍是如此。

在著名的“八七会议”上,关于要不要继续举国民党旗,共产党人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毛泽东在会上提出抛弃国民党旗帜的意见,但支持者甚少。会议最后虽然确定了发动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但大多数人依然主张用国民党的旗帜。

后来,出于对革命形势的清醒认识,毛泽东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并在多次会议上反复提出“抛弃国民党旗帜”的意见。在给党中央的信中,毛泽东写道:“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他强调:“在工农兵苏维埃时候,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立刻坚决地树立红旗。”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是毛泽东1927年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描述的情景。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亮出的第一面旗帜就出现在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中,设计者是何长工等人。当时的旗帜用一大块鲜艳的红布制作,中间镶着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星的中心位置,有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在白色旗裤上,写着“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

国民党右翼反革命真面目的彻底暴露,迫使中国共产党必须竖起自己的大旗。19279月,中共中央召开临时政治局会议,明确宣布放弃国民党的旗帜,正式提出了建立苏维埃的口号。同年10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14??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要坚决勇敢地树立工农革命的大旗,……建立工农政权。”“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使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做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在以后的革命历程中,旗帜上的斧头被改为更能代表工人阶级的锤头。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国革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火如荼。19435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相信各党完全可以独立解决各自的问题。同年526日,中国共产党作出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组织。此时,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全面独立地着手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出了包括党旗样式在内的一系列决议。同年,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召开政治局会议,会上第一次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保留象征工农联盟的铁锤镰刀,去掉旗帜上的五角星。决定:“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上角为黄色锤头镰刀,无五角星,旗底色为红色”。会议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一批标准党旗,分发给各主要机关使用。这样,中国共产党制作的第一批规范的党旗就在陕西延安诞生了。

当时制作的标准党旗为横120厘米,竖80厘米,左上角的中间(全旗四分之一处)为黄色镰刀、锤子,其直径为30厘米。旗裤为白色,宽6.5厘米。旗裤不包括在整个旗的尺度之内。

  19454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礼堂隆重召开。当代表们心潮澎湃地迈进会场时,庄严肃穆的场面令他们为之一振;主席台上方第一次悬挂起的新制的标准党旗令他们激动不已。因为,这是第一次在党代会上悬挂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它结束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六大”没有正式党旗的历史。大会主席台背景正中,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画像下方缀有中国共产党的党徽,铁锤镰刀,稻穗和麦穗围绕着它。画像的两边,分别插着数面鲜红的、缀有铁锤镰刀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19494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在会场的主席台中央,十分醒目地挂着两面党旗,旗上庄重地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据当时负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的杨尚昆后来回忆: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央有关同志曾经讨论,设计一面党旗,用红底衬金黄色镰刀锤头,加上“中国共产党”字样。会议便按照这种标准进行布置。会议期间,大家又提到共产国际的旗帜和镰刀锤头,认为我们加上“中国共产党”这不太好。这样,以后的党旗又去掉了这几个字。

不久,正当中国共产党即将取得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时候,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布了《关于入党仪式所用党旗尺寸的规定》,其中对党旗的制作定下了规范:“暂规定宽八十厘米,横一百二十厘米之红旗,左上角的中间为黄色镰刀、锤头,其直径为三十厘米。党旗旗杆左套为白色,宽为六点五厘米,亦即旗面横长十八分之一强。旗杆样式与矛头与军旗制法相同。”同年101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函复军委总政治部“同意在党旗未统一规定前按暂行规定之样式试用”。

  1951617日,中央曾对华东局关于党旗式样的请示予以批复:“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式样以前,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

直至1996921日,中共中央进一步正式定下党旗规范,并更加完善地规范了党旗党徽的样式和使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曾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出发,将镰刀和斧头作为党徽的标志,斧头象征着中国手工业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斧头变成了铁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代表工农联盟。若干年来,有人把党旗上的锤子和镰刀误作为斧头和镰刀。1951年,西北军区政治部曾就这一问题转报军委总政宣传部,问“我党党旗上是不是镰刀斧头”。之后,军委总政宣传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就这个问题请示了中央宣传部。后来,中央宣传部在华北局主编的刊物《华北建设》上做了公开答复,明确指出,我党党旗是“镰刀铁锤”,象征党领导下的工农联盟。

对于党旗党徽的式样及其规范化问题,中央曾多次提出并逐步形成了统一明确的规范。

  19954月,中央责成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19969月,经中央批准,中央办公厅印发了这个《规定》。《规定》共12条,它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都做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党旗党徽的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

《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规定》第六条指出党旗的使用范围是:(1)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2)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3)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同时规定:按照国旗法规定应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

《规定》第七条指出党徽的使用范围是:(1)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2)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3)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4)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党徽及其图案需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规定还附加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制法。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党徽党旗制度已基本健全,党徽党旗的生产、销售和配备、使用初步规范,把党徽党旗写入党章的时机已经成熟。200211月,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加了党徽党旗一章,分别对党徽图案、党旗图案和党徽党旗的性质以及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等做了明确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党的十六大把党徽党旗的规定写进党章,使党徽党旗更具权威性,也使党章更加完整和规范。这对于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