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项目 正文

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落户我校

作者:时间:2015-12-18点击数:

  1216日,由我校和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共建的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仁光、秘书长欧阳培强,我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副院长范忠宝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兄弟立法基地的专家学者和特邀研究员代表参与。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法律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范忠宝主持。

  据了解,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服务咨询基地是根据省人大的统一部署安排,由我校与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建设。基地设在我校,并由我校负责日常运作。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积极贯彻“四个全面”的要求,参与到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之中,积极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会上,李建军代表我校发表讲话。她回顾了我校与河源市“政校合作”的历史,指出基地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与深化。她同时对省人大常委会、河源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兄弟基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从“凝聚力量、协同创新;问题导向、特色立法;培养人才、建立梯队;宣教结合,服务地方”等四个方面提出未来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希望和要求。她强调,基地的工作要依托我校办学特色,建立研究团队,立足地方实际,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

(李建军与吴仁光共同为基地揭牌)

  吴仁光在讲话中指出,河源市作为我省第二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地市,要利用好手中的立法权,确保良性执法、管用执法、为民执法,同时汇集各方力量,把地方立法基地打造成具有河源特色的地方立法机构,为河源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他表示,广东金融学院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确认的立法研究与评估咨询机构之一,立法力量雄厚、立法经验丰富,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推动河源市地方立法工作有效、有序进行,做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随后,吴仁光就如何更好的推动河源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我校充分发挥智囊作用,搭建立法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平台,努力破解立法实践的难题;二是充分发挥我校资源和人才优势,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地方立法人才的培养;三是基地要充分发挥桥梁和平台的作用,为河源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王波赞扬了我校的工作团队年轻而富有朝气,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希望今后我校和河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融共生,实现合作共赢,为我省的法治建设增光添彩。他提出要打造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公众参与的立法团队,基地不仅要为河源法治建设服务,也要为广东省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基地主任张长龙教授宣读基地组成人员。李建军和范忠宝分别担任基地顾问和名誉主任。研究员将根据立法项目的需要从我校全体优秀教师中遴选。此外,基地还聘请了校外的8名立法专家担任第一批特约研究员。

兄弟基地的专家代表、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易清教授介绍了基地建设和运作的情况,为我校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后,李建军与吴仁光共同为基地揭牌。

[供稿:法律系李支摄影:陈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