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 正文

法律系赴华师大法学院交流加强双方协同合作

作者:法律系时间:2014-10-28点击数:

78,我校法律系主任张长龙教授一行6人前往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进行走访、座谈,与华师大法学院领导及有关教师交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心得经验,共同探讨建立校校间协同育人新机制。华师大法学院极为重视此次交流,法学院王涛院长、江乐忠书记带领法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特别安排了相关教师参加座谈。法律系副主任安雪梅、李支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

华师大自1988年招收法学本科生,2000年成立法学院,目前已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法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且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华师大法学院在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不少特色和亮点: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将相近的专业课程分为几大“课程群”模块,供学生根据专业兴趣和学习能力选修;在实践教学上,整合资源建设“省级实践教学基地群”,并率先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建立了在校生定期定员定岗实习的机制;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上,与司法考试培训机构合作专门为在校生开设辅导课程,并且与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协合作创办了律师学院。

我院法律系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华师大法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在教师互访、科研共建、学生活动等多方面也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此次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互信,强化了合作意识,为双方的后续协同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双方计划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法律诊所等综合实验课程的教学和学生活动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双方还达成共识探索建立合理机制以输送更多的我校优秀毕业生到华师大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此次赴华师大法学院交流,是法律系为了落实学院基于“一纵三横”的CPE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本地法学院系交流,加强校校间协同创新,加强法学学科建设、提升法律系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一段时期,法律系将继续走访广东各大高校法学院系,学习先进经验,探索科学方法,力图走出基于职业教育的地方财经类高校法学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路径。

【供稿:法律系李支】

上一篇: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