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法治中国大讲坛专题 正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受聘法律系客座教授

作者:时间:2016-10-24点击数:

   2016年10月13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作客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为全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立法新时代”的讲座,雍和明校长主持讲座,许多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整个国际学术会议室座无虚席。讲座开始前,雍和明校长为王波主任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伊始,王波主任围绕着“依法治国”的主题展开论述,主要阐明了“为什么说依法治国开启了立法的新时代”以及“新时代立法面临的任务和走向”两方面的内容。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提出健全法制的目标,到1999年依法治国写入宪法;从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的方略,到十六大、十七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法治中国建设,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王波主任认为,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在稳步推进,并已进入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紧接着,王波主任从《立法法》的修改历程入手,强调了科学立法对于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王波主任在讲座最后总述,完善立法体制,树立新的立法理念,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机制,加强立法队伍的正规化、职业化和专业化,以及推进设区市的立法稳步发展,这是新时代立法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及走向。

  王波主任的讲座内容清晰,逻辑缜密,既有专业知识,又融合自己的实际立法经验,讲解深入浅出,现场师生们听得非常认真。张长龙主任在最后总结时也表示自己从今天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整场讲座历经两个小时,同学们反响热烈,最后我系教师在会后与王波主任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涂缦缦 摄影:陈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