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中山大学周林彬教授为法学院年轻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专项辅导

作者:蒋海波时间:2020-11-26点击数:

11月19日下午,中山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林彬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就法学院年轻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难点和困惑做专题辅导。

法学院近三年师资建设成效显著,新进教师占学院教师的50%以上。这些年轻教师充满活力,是学院的科研骨干。针对年轻教师冲击高质量课题面临的各种困惑,法学院领导班子制定了为期三年的科研提升规划,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科研活动。此次邀请周林彬教授来校开展专家论道,就是法学院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的具体举措之一。

专题辅导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安雪梅教授主持,科研骨干青年教师都积极参加,法学院党政班子参与了此次专题会议。会议气氛热烈,年轻教师们普遍反映收获满满。

 

 

周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学类国家社科基金的背景与程序。紧接着,他结合自己的申报与评审经历,围绕项目选题、研究内容、申报书撰写、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地阐述。针对年轻教师申报高质量课题面临的各种困难,周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重在选题。选题要“顶天立地”,即选题既要切合国家大政方针,也要务实,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其二,精在内容。研究内容应凸出重点与难点,逻辑关系明晰,同时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凸显研究优势。其三;旁征博引。参考文献应该具有选择性、权威性。其四,文字精炼,格式规范。要注意用高度精炼的文字进行总结,不断琢磨,尽量使用短句,语句之间层次清楚,注意历史和逻辑的统一。随后,法学院11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选题与周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周教授则逐一对老师们的问题和疑惑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张长龙院长就当天的专题辅导会做总结发言,张院长感谢周教授的精彩讲座,并寄语年轻博士结合学校与地域特色,勤奋钻研,在学位毕业论文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高质量课题,争取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

会后,部分与会老师与周林彬教授合影留念。

 

79FF7

 

 供稿人:法学院蒋海波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