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广州仲裁委陈思民主任作客广金法治中国大讲坛

作者:时间:2021-05-20点击数:

5月13日下午,广东金融学院法治中国大讲坛第三十三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本讲的主讲嘉宾为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思民博士。他主讲的题目是“从广州仲裁看中国仲裁的未来与发展”。讲坛由校长雍和明教授主持,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4A6A

(雍和明校长担任主持人)

雍和明校长向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作报告的陈思民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陈思民主任的基本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陈思民主任长期在政法机关工作,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自担任广州仲裁委主任以来,大力推广远程庭审模式,开创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远程庭审的先例。他号召我校师生学习陈思民主任踏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力争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37F0

(陈思民主任担任主讲嘉宾)

陈思民主任就广州仲裁委历年来取得的成绩及现有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互联网仲裁的仲裁机构,广州仲裁委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制定出了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以下简称“广州标准”)。目前,“广州标准”已获得了100多家内地仲裁机构和20多家境外仲裁机构的签约认可和共同推广。陈思民主任提到,现今中国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贸易战加剧等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需要专业化、国际化的仲裁机构,需要建立国际仲裁中心,需要国际化的法律人才。仲裁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对外开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州仲裁委着力增强广州仲裁公信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积极发挥仲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广州仲裁委将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力争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仲裁机构,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规则竞争、制度竞争,充分展现中国智慧,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4AEC1

(与会师生踊跃发言)

陈思民主任的精彩发言使与会师生对仲裁实务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师生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陈思民主任和广州仲裁委徐若楠秘书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陈思民主任建议我校师生体验各种法律实务,强调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要在具体的法律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经验,务求做到谦虚而自信,自强不自负。

1B37E

(徐若楠秘书回答师生提问)

讲坛最后,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他介绍了我校与广州仲裁委的密切关系。双方共建了大学生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广州仲裁委接纳了我校大量的实习生。我校申请的广东仲裁实践教学基地群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我校也开设了仲裁法、司法职业能力拓展等与仲裁有关的课程。我校也有教师是广州仲裁委的仲裁员。然后,他介绍了法治中国大讲坛的情况。法治中国大讲坛是我校的学术品牌,已举办三十二期。主讲嘉宾为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包括省部级和厅局级领导、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陈思民主任作客法治中国大讲坛,是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和鼓励,也将使法治中国大讲坛这个学术品牌擦得更亮。最后,他将陈思民主任的报告内容总结为三个方面,同时获得了三个启示。一是如何建设新文科和新法科。有感于陈思民主任的多学科教育背景、广州仲裁的创新发展、复合型仲裁人才的培养、法律金融学的出现,他认为陈思民主任的报告为我校的新文科、新法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进一步完善了申报金融与法律专业的设想。二是如何正确理解教书与育人的辩证关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是,有些教师往往只重视教书,而忽视育人。陈思民主任在专业报告中时刻不忘与听众分享人生哲理,传达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三是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陈思民主任将爱国思想、职业道德等不露声色地融入到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在专业教育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听众的思想政治观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实效。

1982D

(张长龙院长总结发言)


供稿:法学院


【主讲嘉宾简介】

陈思民博士,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历任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广州市海防打私办主任、广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期间获暨南大学新闻学博士学位,先后主办了一系列大案要案,获得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首届“广东省杰出(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于20197月担任广州仲裁委党组书记、主任以来,大力推广“云仲裁”和远程庭审模式。20191120日,开创国际商事仲裁案件远程庭审的先例,迄今已通过远程庭审处理案件超过500宗,相关案例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和司法部第一批全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