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事务 学工活动 正文

12.4宪法日宣传-法律文化节

作者:时间:2015-12-18点击数:

   12.4宪法日宣传是为了广泛地普及宪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宪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故在此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时间里,我系团学联经过两周的策划,于11月30日校巡活动——“法律文化节”正式开展。本届法律文化节的内容分别主要有“法律杯”知识竞赛、“奇葩说”辩论赛、“知法立法”活动、124摆摊宣传活动。“法律杯”知识竞赛为法律文化节的主线活动,参赛选手经过海选初赛,复赛,最终决出6支队伍。此后6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决赛中决出冠亚季军。初赛中,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从117名39支队伍中筛选出18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中以答卷与现场答题的方式从18支队伍中决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现场答题、风采展等方式进行比赛。此次“法律杯”知识竞赛,从宣传到决赛,均受到了我校师生尤其是法律系的学生的关注,比赛形式相对有趣新颖,从初赛到决赛,都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而此次“法律杯”知识竞赛,在校园中也起到了广泛宣传法制观念的作用,让法治的思想深入广金师生的心中,加深了广金师生对法律的认识程度。

   “奇葩说”辩论赛通过对当今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激烈的思想上碰撞,言语上的交锋,以辩论赛的形式,让老师同学们对这些问题,从粗略了解变为更为深入的了解,不仅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了解我国法律的现有状况;也通过这些辩题提高了广金师生的法律意识,让其更具保护意识。此次辩论赛对重要的危险防范,法律意识提升亦有重要意义。在“知法立法”活动中,“知法”活动通过小游戏进行朗读法条,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简单解释来让参与的师生们更多的更好地了解生活中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法律更为贴近老师同学们的生活。同时工作人员提供便利贴,让参与老师同学们写下自己心目中想要出台的相关法律。从“立法”部分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现下时事热点的关注,也对生活的热爱,也从中看出了同学们对国家建设的积极建言。124摆摊宣传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于北苑摆摊宣传今年国家宪法日主题精神。现场通过横幅签名与法律法规讲解的形式开展,由工作人员对主题精神进行讲解,并邀请老师同学们进行签名留念;现场设有法律法规展板,主要对宪法内容,以及新实施的刑九修订案进行宣传,通过现场的宣传,让宪法精神更为深入人心,提高我校师生的权利义务意识。

    今年的法律文化节通过围绕宪法日主题——弘扬宪法精神,维护法律尊严来展开;我系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行多方位全方面的宣传,通过活动使得广大师生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提高维权意识,同时也让宪法更为贴近人民,加深师生们对宪法的认识了解。同时通过相关的案例来警醒广大师生注意生活中的诈骗陷阱与人身危险,提高广大师生们的防范意识,起到防范于未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