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团建设 两学一做 正文

感悟红色货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时间:2021-12-14点击数:

在中国近代史上,有一类较为特殊的货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政权发行的货币。这类货币虽然材料工艺粗糙,流通区域分散,但在人民心中却有着很高的声誉,深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为深入了解这些货币背后的故事,涵养红色金融文化,法学院党总支于7月2日上午组织师生党员赴学校北苑4楼融创空间参观广东金融学院红色货币展览。

党员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一赏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行的各种红色货币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党员们从展览中了解了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的伟大过程;了解了广东省改革开放初期经济金融发展的情况,以及鲜为人知的广东省本票如何催生第四套人民币的货币历史。

“红色货币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行的,在革命战争血与火的磨练中成长壮大的,是伴随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金融等斗争的产物。作为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红色货币为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卓越的作用”“红色货币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铮铮傲骨,一部红色货币史展现的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史,更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在向师生党员介绍中如是说

不同时期的货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历风雨走向辉煌的最好的见证。师生党员们通过红色货币展的参观收获良多,从中深入感悟了红色货币文化,汲取了红色基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