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作者:时间:2023-05-25点击数:

广东金融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招生计划:80

授予学位:法学

学校代码:11540

知识引领创新,产权创造财富

01专业介绍

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及建设创新性国家的背景下,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实际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我校财经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法治人才和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及后备力量。


02学科优势

知识产权专业属于法学学科门类,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学生能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下,我校发挥学科交融的优势,致力于应用型、复合型本科专门人才的培养,以突出自己的鲜明特色。

我校知识产权本科人才的培养工作可追溯到2006年。2005年我校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之后,于2006年开始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的本科生,法学(知识产权方向)一直维持每年100人左右的招生规模,我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师资积累在同类院校中已经处于优势地位。截止2021年,全国已有100所院校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我校的知识产权专业被列入2021年度软科学中国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排名榜,专业评估进入前50


03 师资力量


知识产权专业依托法学院的资源,突出知识产权特色。法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8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41.4%,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8.3%。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将学习到法学类全部核心课程,法学院现有师资是强大的支撑。

在法学的基础上又突出知识产权特色,知识产权系是一个年轻负有朝气且科研成果非常丰硕的集体。其中,知识产权系现有专业教师15人。从职称结构上,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从学历结构上,博士后3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2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就同一层次的院校而言,我院的知识产权师资实力比较突出。知识产权系教师团队承担了国家社科项目6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及省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在《光明日报》、《法商研究》、《法学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知识产权领域形成了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职称、学历、年来结构合理,核心骨干教师稳定,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勇于改革创新,能够适应知识产权专业全面的人才培养要求。

专业负责人:安雪梅

1C4BB

3A735

安雪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第三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获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首届“粤木棉杯”风采人物奖,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咨询专家,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专项立法小组成员。在《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地方立法研究》等较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及省级课题10余项,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学术奖励3项,在教学科研、立法实践、法治宣传、智库支持等领域成绩显著。

骨干教师

3F186

207A2

朱玛(博士、副教授)                 黄善文(硕士、副教授)

138D5

           

1C33E

(向凌  博士、副教授)        (谢光旗  博士、副教授)  

2F7B2


(陈叶茂,硕士,专利代理人)      

04 核心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应用。


05 专业建设成就

我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不仅注重课堂理论教学,而且服务于提高学生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目标,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大学生版权辩论赛、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等职业教育理念与元素有机地融入于课程体系设计中。

专业建设16年来,知识产权专业(含方向)学生积极参与省内外各类大赛,屡获佳绩,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屡创新高。2015年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大学生知识产权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2016年法学院多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法源杯”全国财经高院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每年均选拔学生参加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广州市大学生版权辩论赛等专业比赛,屡获佳绩。

C9A72

我校学生参加广州市大学生版权辩论赛

89F45

我校学生参加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

1051CC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

1351A1

我校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1BCE1E


组织学生到公证处参加集体实习

16C5C6


组织学生到法院参加集体实习

06就业前景

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就业优势。当前知识产权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未来,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必将持续扩张。

从专业方向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已经普遍进入到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毕业生可以在立法、审判、检察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工作及其他法律事务,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事务,还可以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事专门知识产权事务,或在科技型企业从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管理等事务。


07 校友风采(近年部分摘录)

7E078


叶石清,2011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汕尾。公司律师、注册会计师、金融理财师,现为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法律合规部反洗钱和操作风险管理室负责人。

89453


翁俊尉,2015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揭阳。曾在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担任法务,后在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广东知泓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其深耕律师行业多年,已拥有自己的专业团队并开办律所,目前为广东章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

ED0F0

肖启贤,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惠州。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攻读知识产权法硕士学位,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2篇,主研省部级课题5所撰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近10次。现已被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2DF1B

谭淑君,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江门曾就职于广州市律师协会实习考核部、纪律部。现就职于广州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部。

51DD3

罗巧钰,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湖南,现任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公证处公证员。

23C1E

王小玲,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茂名,现任于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

39790

曹群智,2016届毕业生,籍贯茂名,现任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39FCA

许玉华,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汕尾。现任职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

48930

蔡钦培,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籍贯汕头。本科毕业后考入西南政法大学,获得经济法学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欢迎加入知识产权大家庭,共同为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