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正文

安雪梅

作者:时间:2019-11-05点击数:

 

 

个人简介:

安雪梅,女,汉族,甘肃秦安人,法学博士,法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在广东省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5年以来,本人始终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和意识形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学研究和法务实践,取得了较为丰厚的学术成果和实践成绩。尤其是作为立法专家,在参与省市两级人大立法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在省内外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务拓展方面位居前列。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等方面成绩卓著。


教育经历:

本科:1992年毕业于新疆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硕士:2004年毕业于湖南湘潭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博士:2009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教学科研:

本人在高校从教25年,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在《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等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参加省内外甚至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会议报告,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立法咨询、司法实践及智库支持等方面享有较高声誉和广泛影响力。


学术兼职:

广东省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基地兼职研究员、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兼职教授。


社会兼职:

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专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专项立法小组成员、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首批入库专家、广东省科技厅科技咨询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版权咨询专家、广交会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广州仲裁员委员会仲裁员、国家版权局版权执法监管专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专家库成员、广东省知识产权职称评审专家库专家等。


主要学术成果及实务成果:

一、著述(出版学术著作4部,主编教材一部)

[1]第一:知识产权管理,法律出版社,20158月,48万字。权威出版社。

[2]独著: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化审判改革研究,人民出版社,20205月,25万字,权威出版社。

[3]独著: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人民出版社,20108月,31万字。权威出版社。

[4]独著:专利侵权行为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8月,30万字。

二、学术论文(核心论文10篇)

[5]独著: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的法律续造及其限制[J],政治与法律,20181期。CSSCI期刊

[6]第一:岭南中药材立法理论争点及实践[J],地方立法研究,20175期。

[7]第二:著作人身权不可流转之证成及理论重构[J],电子知识产权,20162期。CSSCI扩展版

[8]独著:知识产权强国内涵的多维度解读[C],《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集》,2015.4,第1-7页,论文集首篇。

[9]第一:美国电影制品动产质押模式的制度改进及其实践 [J],中国版权,20143期。 CSSCI扩展版(双月刊)

[10]独著:集权模式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公信力考察 [J],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1

[11]第一:美国影视作品著作权担保融资制度的新发展及其借鉴 [J],时代法学,2013.6

[12]独著:比较法视野下的专利侵权客体及其约束[J],法治论坛,2013.3

[13]独著:一般侵权行为抑或特殊侵权行为——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类型定位 [J],《法商研究》2011.3

[14]独著:专利侵权制度的私权保护及其公权矫正 [J],《湖南社会科学》,2010.3

[15]独著:试论现代民法典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历史回应 [J],《法学论坛》,2009.1

三、课题(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1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知识产权交叉案件专门化审判改革研究”,(项目编号:13BFX081),研究经费:18万元,项目起止年限:2013.9-2017.12,已结项。国家级

[17]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知识产权交叉案件合一审判模式的司法公信力研究”(11YJA820001),研究经费:9万元。项目起止年限:2011-2015,已结项。教育部级

[18]主持: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委托课题“广州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立法草案专家建议稿),研究经费:8万元。项目起止年限:2015.9-2017.3,已结项。市级,立法草案被广州市人大采纳。

[19]主持: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项目“广州市专利案件行政诉讼、复议预警机制研究”,研究经费:4万元。项目起止年限:2014.12-2015.6,已结项,市级。

[20]主持:广东省政府招标项目:“知识产权总监培训项目”,项目工作期限:2019.1.-2020.1.项目经费:20万元,在研。省级

[21]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项目:“广东省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实施路径研究”。项目研究期限:2019.1-2022.1,项目经费:5万元,在研。省级

[22]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研究经费:50万元。主持人:吴汉东、朱雪忠,项目起止年限:2008.9-2012.12,已结项。

[23]广东省人大法工委采纳:《广东省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立法调研报告》及品牌小组立法草案。(附证明)

[24]广东省财政经济委员会采纳:《广东省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基本情况调研报告》。(附证明)

[25]广州市知识产权局采纳:“广州市专利案件行政诉讼、复议预警机制研究”项目完成并结项后,作为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的科技服务创新成果,由市知识产权局作为采纳单位整理汇编后,全文收录于邓佑满局长作为副主编的中国广州科技发展蓝皮书中(《中国广州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6)》,见补充证明)

、优秀研究报告

[26]知识产权交叉案件专门化审判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报告。结项评价:良好,主要内容上报国家社科基金委。

[27]知识产权交叉案件合一审判模式改革,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结题报告,鉴定意见:良好。

[28]广州市专利案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预警机制研究报告(2011-2016),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项目结题报告,鉴定意见:优秀。被收录于广州科技发展蓝皮书(2017)

五、参与法治实践

[29]主讲人:广东省贯彻《中医药法》法治宣传活动主讲

[30]主讲人:广州市“企业版权法律风险防范”培训活动主讲

[31]起草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小组组长,法规经三审三议,201741日正式公布实施。

[32]起草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玻璃幕墙管理办法》草案(专家建议稿),受委托。

[33]立法论证:作为专家多次参加省市两级立法论证会(列举8次)

[34]仲裁案件:作为首裁或边裁参与仲裁案件近百场。(举例6个案件)

六、学术影响和社会声誉(25项社会兼职和学术兼职见附件)

[35]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咨询专家

[36]重要学术职务:担任省市两级两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2个)。

[37]重要影响:代表广东省法学会参加国际研讨会。

[38]重要社会职务: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决策咨询专家证明(9个)

[39]重要影响:应邀参加广东省政府法律咨询(2个)

[40] 重要影响:作为高校代表应邀参加国际交流合作(1个)

[41] 学术影响: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省内外学术论坛

[42] 社会职务:担任广州仲裁员委员会仲裁员

[43] 社会职务:担任广州市版权局版权咨询专家

[44] 社会职务:担任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首批入库专家、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专家库成员、华南知识产权国际研究兼职研究员。

七、主要荣誉和表彰

[45]表彰: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粤木棉”杯风采人物奖获得者。

[46]表彰: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47] 成果表彰:调研报告《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获得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8]成果表彰:201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名称:“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我国医药领域专利的法律风险分析及其规避。

[49]人才表彰: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19年11月

[50]人才表彰:第三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20年11月

[51]学校表彰:2019-2020学年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八、重大立法服务

[52] 《广州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作为专家意见稿项目负责人完成了立法任务。项目立法草案经市人大组织专家论证鉴定,法条采纳率高达31%,规章于2017221日全票通过市人大审议。

[53] 《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作为广东省人大专项立法工作小组成员,参与了法规制定的全过程,法规于20161229日获全票通过,20173月正式实施。

《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是继国家《中医药法(草案)》出台后首个施行的地方性中医药法规,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就地方道地中药材保护进行立法的法律规范,许多制度在全国属于首创,其立法成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条例》受到全国人大法工委李适时主任的赞扬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根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草案)》法规制定工作的安排,本人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特邀专家入选专项立法小组,负责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方面的立法调研和法条起草工作,工作成果均被吸纳入立法草案中,草案经审议在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全票通过,获得一致好评。(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调研报告、立法建议采纳的证明)

为了圆满完成立法任务,在立法工作前期,本人带领项目小组就立法的背景、待解决的问题、立法措施、法条设计等方面展开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形成了两份调研报告(《广东省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小组前期调研报告》与《广东省岭南中药材品牌保护立法路径调研报告》,共20万字),两份调研报告均被省人大采纳。其中,第一份调研报告内附有的立法建议稿由广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林秀玉主任向省人大黄龙云主任及相关领导汇报,受到黄龙云主任和其他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附广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就调研报告、立法建议被采纳的证明)。


曾获荣誉:

1.省级政府奖:2018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级优秀奖。

2.省级称号:2014年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首届“粤木棉”风采人物奖获得者。

3.省级称号:第三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20年11月

4.省级奖:201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省级奖项)。

5.副省级奖: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19年11月

6.学校奖:2019-2020学年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7.市级称号: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第六批培养对象(培养期2010-2014)。




上一篇:张长龙
下一篇: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