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我院承办第七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

作者:时间:2020-10-29点击数:

内容提要】2020年10月24日,第七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暨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东金融学院成功举办。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与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承办。广东省法学会领导、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成员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司法机关、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1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为“金融科技与湾区背景下金融法治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并针对会议主题,划分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热点”、“民法典时代的金融法治发展”、“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三个单元进行了专题研讨。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程信和,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严加武,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长龙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并发言。


  5CFBC

开幕式


2020年10月24日,第七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暨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东金融学院举行。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与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承办。广东省法学会领导、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成员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司法机关、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1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为“金融科技与湾区背景下金融法治创新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开幕式上,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长龙分别致辞。


  535D7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致辞


刘春阳书记首先分析了我省的金融形势,然后指出:“广东毗邻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广州、深圳又是区域金融中心,因此,广东在金融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广东是金融大省,在金融强省的建设过程中离不开金融法治。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是金融,因此,金融法治是法治广东的主要内容之一。”针对新时代金融的发展前景,刘春阳书记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新时代金融发展离不开金融法治创新研究。他相信与会代表一定能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取得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并以法律为助推器,推动广东金融业的法治化建设,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新时代金融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他期待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能够更加关注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产教融合发展,培养出更多的金融法治创新人才,为金融法学研究与实践储备更加充足的力量。 


   5DED9

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致辞

 

姜滨同志指出:“党中央、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去年中央政治局曾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因此,他希望金融法学研究会能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努力丰富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金融法学理论,积极参与金融法治保障实践,力争在全国金融法学理论研究和治理实践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与广东金融大省地位相适应的学术贡献。


5ADC2

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教授致辞

 

张长龙会长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然后汇报了金融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绩,最后提出了建设金融法学研究会的诸多设想。他认为,“广东金融法学研究要不断凝练学科方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创新和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这两个主题,同时兼顾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创新以及绿色金融的法律问题。此外,我们要寻求多方合作,特别是加强与港澳法学界和法律界的联系,也要加强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交流合作,注重学术成果的及时转化。”


  7C930

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致辞环节结束之后,会议还举行了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的揭牌仪式。研究院于本月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它的依托单位为广东金融学院,但它的合作单位面向全社会,特别是广东的政学企。研究院以政学企共建为基础,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产学研结合为导向,立足广东,辐射港澳,打造鲜明的地方特色,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最后,研究会副秘书长潘星容副教授宣读了常务理事和理事增补名单。会议期间,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研究员也莅临会议现场指导。


7350A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副书记刘春阳以及法学院领导与著名法学家程信和教授合影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研讨环节。本次主题研讨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设置一个议题,分别涉及金融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和民法典,充分体现了前沿性、地方性和时代性。

第一单元的议题为“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由中山大学法学院王红一教授主持。该单元共有四位发言人,分别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严加武庭长、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王天喜副主任、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王鑫博士、香港AsiaPay创始人陈永祥总裁。

严加武庭长首先以“坚持法治,服务金融科技与创新”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应严格依法规制民间借贷行为,依法公正审理金融司法案件。司法审查应以合法性审查为主、合理性审查为辅。随后,王天喜副主任以“金融仲裁的创新问题——以网络仲裁为例”为题发表讲话。他归纳了金融纠纷发展呈现的新态势,阐述了当前金融仲裁的现状及解决方法,即要制定相应的规则保证程序的合法性,同时新兴的智能裁判要和人的信任和判断相匹配。王鑫博士在其题为“央行数字货币与稳定币:共生抑或独存?——基于美欧政策立场的初步分析”的讲话中分析了美欧在数字货币与金融稳定币的政策立场,谈到了中国目前的政策现状及问题。他指出,面对这种情况要摸着石头过河,加强对域外金融发展的关注与研究,要谨慎、渐进和加深合作。最后,陈永祥总裁在其题为“大湾区金融科技与金融法治创新——机遇与挑战”的讲话中,介绍了海内外虚拟银行的发展、香港虚拟银行与银行开放应用程序(OpenAPI)以及海外电子支付管理平台与创新(PaaS)。他认为,大湾区金融科技与金融法治创新拥有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金融开放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等方面的机遇,但是,也面临着数据和技术的风险以及监管门槛高等方面的挑战。


  4CF56

“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主题研讨发言人:严加武庭长(左上)、王天喜副主任(右上)、陈永祥总裁(线上发言)、王鑫博士(右下)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陈彬研究员、佛山市司法局(佛山仲裁委员会)胡宗仁调研员、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田春雷副教授参加了这一单元的与谈。他们对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4E7A4

“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法治创新”单元主持人和与谈人:王红一教授(左一)、胡宗仁调研员(左二)、田春雷副教授(右一)、陈彬(线上发言)

 

第二单元的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热点”,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丛中笑教授主持。本单元共有五位发言人。他们分别是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黄辉教授,广东省高级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何雄伟副主任,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三处黄义调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法律事务处尹青松调研员,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王萍副教授。

黄辉教授首先作了题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问题”的发言。他分析了香港与内地证券执法的主要问题、中美审计问题、内地与香港审计问题,他认为审计问题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随后,何雄伟副主任以“穿透伪装,还原本质--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的准确定性”为题介绍了广东邦家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案件。他认为,要在大案中发现分歧、困惑中求良方以及在客观中析主观。他建议在庞杂的证据体系中专注细节、还原真相,准确判断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将为精确适用法律打下事实与证据基础。黄义调研员在其题为“非法集资的全链条治理”的讲话中,分析了当前非法集资全链条治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他建议从源头阻断、阻隔蔓延、发现打击,同时应该全领域全链条切入管理,各个方面都要把好关尽好监管责任。针对这个议题,尹青松调研员作了题为“紧抓历史机遇 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律制度协同发展”的发言。他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优势是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具有良好的政治基础,有成熟的立法基础供借鉴,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法律冲突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问题之一,面对这个问题,要坚持金融法治先行以及区域协调立法借鉴,三地之间要相互学习,注重前瞻性、长远性、预判性、和实用性。要抓住机遇,不断完善。最后,王萍副教授在其题为“国际湾区治理对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区际法律冲突的启示”的讲话中,总结得出对解决粤港澳大湾区问题的启示:在立法层面上要与相关领域对口、设立专业委员会以解决湾区内不同领域的问题以及要加强湾区府际合作与协调,鼓励互创价值,鼓励整体发展观。


  8EA10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热点”主题研讨发言人:黄义调研员(左上)、何雄伟副主任(左中)、尹青松调研员(左下)、王萍副教授(右上)、黄辉教授(线上发言)

 

在与谈环节,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沈雲樵副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李支副教授、广东领前律师事务所费瑶主任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4B009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热点”主题研讨主持人和与谈人:丛中笑教授(左一)、李支副教授(左二)、费瑶主任(右一)、沈雲樵副教授(线上发言)

 

最后单元的议题为“民法典时代的金融法治发展”,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彭丁带教授主持。本单元的发言人分别为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曾祥生教授,渤海银行广州分行法律合规部蔡丽君总经理。

强力教授首先以“民法典与金融法治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在线上发言。他以民法典为中心,阐述了民法典与金融法之间的联系,他提出,金融是现代经济与现代文明的核心,民法典是金融活动的基础性法律制度,金融法是现代金融体系的综合性、立体化的特别法律规范,最后总结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投资环境到营商环境,世行评价的十大指标八项都与民法典有关。随后,张长龙教授在题目为“民法典实施与保险业发展的互动”的发言中也指出,民法典的实施将促进保险业的发展,但是,我们更要研究保险业的发展对民法典实施的促进作用。曾祥生教授在题目为“民法典担保物权制度的变化及对金融法治的影响”的讲话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民法典担保物权制度的七大变化,他认为民法典拓宽了担保范围以及明确了非典型担保,为建立统一登记制度奠定了基础。抵押财产的转让无需抵押权人的同意、缓和禁止流质流押等的规定,对担保物权优先受偿顺序的规定,引进超级优先权,新增担保物种类有着一定影响,最后他提到,民商事法律与金融活动息息相关,民法典的出台对金融行业具有深远的意义。最后,蔡丽君总经理在其题为“民法典对金融实务的影响”的发言中,深入阐述了民法典在金融实务中的适用。她总结认为,民法典保证金融活动参与者在意思自治的前提条件下开展各类金融活动,在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金融行业的实务操作给出了指引性的规定,规范了金融活动,影响整个金融市场活动和金融监管的框架。


  4F12C

“民法典时代的金融法治发展”主题研讨发言人:强力教授(线上发言)、张长龙教授(右上)、曾祥生教授(左下)、蔡丽君总经理(右下)


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吴弘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蔡伟副教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金融庭潘锋庭长担任本单元的与谈人。他们对民法典时代下的金融法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697FD

 “民法典时代的金融法治发展”主题研讨主持人和与谈人:彭丁带教授(左一)、潘锋庭长(左二)、蔡伟副教授(右一)

 

闭幕式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劲主持。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程信和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发表演讲和与谈的专家学者们启发性的观点将为金融法治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新的思路。同时,关于经济法与时俱进的问题,他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达到这五个“更"的标准,特别要注重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要求和步伐,作为调整国民经济运行关系的基本法律部门的经济法,亟待实现定型化、系统化。定型化指规则的成熟,系统化指规则的集成。


  6340F

程信和教授(上)、张劲副会长(左下)、邓泽辉副编审(右下)


会议最后,华南理工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邓泽辉副编审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2篇,共评出21篇优秀论文。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仝自力书记、副院长安雪梅教授以及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万飞教授为获奖嘉宾颁奖。

  83C53

图片由上至下分别为:一等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仝自力书记、二等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安雪梅教授、三等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万飞教授

 

此次会议,准备充分,线上线下,高效新颖,成果丰硕。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场智慧的盛宴。它将成为金融法律法学界继续交流合作、深化研究的新起点,对推进跨地区金融法学研究活动,繁荣金融法学研究,推动广东金融科技和湾区建设以及民法典的理解和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68CBF


【文:黎采晴  图:方子欣、张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