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获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时间:2020-10-29点击数: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立项名单(粤教科函【2020】5号),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院的前身为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其依托单位为广东金融学院,但它的合作单位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面向广东的金融监管部门、公检法机关、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研究院以政学企共建为基础,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产学研结合为导向,立足广东,辐射港澳,打造鲜明的地方特色,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研究院拟定三个方向,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创新、金融科技及其监管的法治创新、金融纠纷解决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创新。

研究院设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理事会、院务委员会、秘书处和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由重要领导、学术泰斗、知名企业家组成,为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意见和指导。研究院组建了高端且年富力强的研究团队。目前,研究院共有研究人员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团队成员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有多人获全国、省市杰出法学家称号。

研究院不断创新体制和运作机制。一是以政学企共建为基础,采用学校、政府、金融机构共建机制,加强平台建设,争取政策支持。二是以校企合作为依托,通过联合研究、联合培养等机制,建立和巩固研究院与交易所、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之间的合作,整合资源,强化优势,形成合力,在研究立项、课题申报、人才培养方面拓展和深化合作。三是以产学研结合为导向,围绕金融法治创新研究这一中心,一方面强化科研,推动金融法治理论的发展;另一方面深入实践,着力解决金融体系运行中的重大疑难法律问题,为各类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提供法律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服务。

10月24日上午,在第七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暨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程信和,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张长龙教授为研究院揭牌。

 

  undefined

(广东金融法治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