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教学 协同育人 正文

推进科教融合 探索协同育人

作者:法律系时间:2014-09-27点击数:

为了贯彻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一纵三横”理念,全面深化实施学院CPE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201463日,法律系召集全系教师举行了“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所谓科教融合,是指科研与教学结合,将知识的产生、传播与传承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指出,高等教育“要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所谓协同育人,是指通过科教协同、校内协同、学校与行业、地方有关部门、企业等协同,努力将优质科研资源和校外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共同承担育人的职责。2012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

通过此次研讨会,全系教师畅谈了升本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探索总结了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分析归纳了法学教育和法学学科发展的未来方向和主要路径,厘清思想,统一认识,为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法学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今后,法律系各项工作将紧密围绕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法律人才这一中心,以争办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契机,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为立足点,着力搭建好法学研究的协同创新平台、职业教育的协同育人平台和案例教学的协同育人平台,努力建成华南地区重要的财经法治人才培养基地。